送给糖醋排骨

    送给【高门食单】回忆第二弹  糖醋排骨 




    糖醋排骨讲的是少年大郎的小心思和情感波动:“没有人是完美的”这种道理谁都会说,可是真正切身感受到自己的能力边界,感受到自己力有不逮,对优秀的小孩来说实在是一种折磨。


   少年小郎什么都想抓住:把自己关在练功房里耗腿,即使抖得费力也硬撑着去勾脚尖,即使累了疼了也要看看四下无人才敢偷偷地用袖子抹去疼出来的泪。


    但事与愿违,他什么也没抓住:身段练不好,相声功课也开始往下落,少年手里紧紧握着沙子,却发现越用力漏掉的越多。


    十三四岁年轻气盛的孩子啊,怎么能自如地接受这种失意与挫折?又怎么能坦然地承认自己不是永远生猛的呢?于是少年眼里的少了份曾经的神采飞扬,多了说不上来的萎靡。


    世间总是如此巧妙,少年时代的烦恼总会有或大或小的契机被人点开,小郎很幸运遇到了高峰。那时候的师父还不是师父,但是对好孩子的小心思是藏不住的。那时候的高峰没做过师父也没做过父亲,作为老师他本不必把孩子提溜到家里训话的,但是他不愿意让孩子在一次骤然失意后就困在自己的怪圈里,委靡不前。


    孩子功课糊弄事,他心急;孩子练苦功折磨自己,他心疼。


    他怕孩子荒废了自己的好底子,怕口头教训两句孩子听不到心里去,也怕用板子掌握不好力道,所以他用打手心这种方式,孩子多疼自己就多疼。一字一句地扳过来,一手一手地打出来,小孩天分好,底子厚,自然调整得也快,不再跟自己闹别扭,做回了那个眼里有光的少年。


    被罚过的小孩总是有甜头吃,这次的甜头就是糖醋排骨,那是小孩心里家的味道,是离家在外求学的一丝温暖和慰藉,即使是食堂里没有灵魂的粗制滥造也能抵得上半个月的期待,更别说是师父给自己单独开的小灶。


    以后常来家吃饭吧,不只为了排骨的酸甜可口,更重要的是小孩知道了,在辛苦的学艺途中,在不断努力变得更优秀的同时,有那么一个地方可以有人提点着他教训着他,也宠着他护着他,亲手给他做好吃的,点开他走不出来的烦恼;有那么一个人,为了他去学着做个好师父,即使自己做不到事事第一,也给留一份偏爱给他。


    糖醋排骨不能只有甜,要有酱油的咸,陈醋的酸,经历油炸的痛苦才能成一道好菜,让人在复杂的味蕾享受中品出那一份甜蜜。


    学艺很辛苦,成长有烦恼,还好,少年小郎遇到了高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上送给阿呆 @呆斯坦求不掛求拿A求數學愛我 的糖醋排骨 

特别感动,当时太太还专门来问我想给高门食单添上什么菜,我选糖醋排骨也是因为自己的私心(详见昨天的碎碎念),有糖醋排骨的故事都这么温暖~真好

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傻奔奔 | Powered by LOFTER